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RE:來自雷嚕槓的重創|談教育情境理型

這篇是延續之前寫的〈來自雷嚕槓的重創〉的後續思考,我一直在想如何把我那時感受到的東西具體地描述出來;就在我剛剛晚餐於小吃店硬塞一大盤燙青菜試圖補充葉黃素的時候(最近眼睛一直很疲勞*1),我聽到隔壁桌兩位學生的交談,其中一位提到,她前幾天忙著在準備期末作業以及期末考試,整整讓她兩三天完全沒睡覺,這段簡短的話讓我想起一些事情。

不管是老師還家長多少應該都提過類似這種意見:「我們那個時代大家都很認真唸書,而且還要分擔家務,不像這時代的學生這麼幸福,但卻又不珍惜唸書的機會。」這種把問題原因簡單化的思考,很常是世代之間帶有的不滿與偏見(我相信這不只發生在長輩對晚輩,反過來的例子也多得是),在《神薙》中作者也曾有意無意地提了這件事:



不管那種「過去大家都很認真唸書」的宣稱是不是真的,我可以選擇相信就比例上來說,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更熱衷於考前讀書而非平日累積,現代年輕人可能對吸收知識的動機不如以往,當學生要的不是知識技能而是學歷,為什麼需要花時間來消化知識,而不是選擇比較輕鬆的「應付知識(考前再讀)」?(不過,我仍不清楚究竟過去時代願意認真消化知識的人的動機是什麼,我初步的想像是,可能跟保守環境與同儕壓力有關。)

現在的教師與教育家完全不認為學習知識的目的是否有問題,比起質疑教育內容,他們更熱衷於把責任攬在學生的自主性與自愛的態度,即便是那些比較優秀的老師或教育家,也只是發揮著「想辦法拉學生一把」、「讓課程變得有趣」之類的熱情,在更根本的問題上(好比:「學這些要幹嘛?為什麼非學不可?」)不假思索,大概沒辦法發現學生學習態度不良的基本原因,而歸咎於學生沒興趣、太被動、科技進步帶來的更多生活消遣、不是讀書的料等這類比較進階的問題。

然而,雷嚕槓帶來了什麼啟示?首先是,學園都市的學生學習超能力本身就是因為想使用超能力,他們的動機不是依附在畢業或工作上,而是知識能力學習本身。也許因為這樣,在動畫第14集的兩位老師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她們真正掌握了學生的學習目的與需求,而且老師與學生之間的結構(動機、角色、方式、效果等等)完全是適切理想的,體驗式的教育與充分、有說服力的解釋,正表示了老師對教育正確的理解與態度,這才是教育情境該有的樣子。

—————

註1.

眼睛疲勞不純粹只跟睡眠不足或眼睛乾澀有關,很多時候是因為光線刺激引起,比如說電視跟電腦的光就有破壞眼睛內部構造的效果;葉黃素就是構成被光線破壞的部位的重要元素,而且人體無法自行生產,必須透過飲食來補充,深綠色青菜是一般人吸收葉黃素的主要來源,如果太少攝取青菜,其實就很容易有眼睛疲勞的症狀。葉黃素的膠囊價位很高,一盒10到20顆最便宜也要三百以上,貴則可以飆到好幾千元,這跟膠囊內部的葉黃素含量有關;我以前曾到藥局試圖買葉黃素,老闆一拿就是七八百以上的,他說太便宜的他們沒賣,因為那些葉黃素的單位太低(含量太少);我後來有在大賣場跟屈臣氏買到三百多的,上面的標語寫:「人體一天能吸收XX的量,多食無益。」

1 則留言:

  1. 哞,看來我該多攝取些葉黃素了……(眼睛易疲勞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