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首圖的故事/快要壞掉的八音盒


《こわれかけのオルゴール》(譯為:快要壞掉的八音盒、破碎邊緣的八音盒),是今年1月(正確地說應該是去年12月於日本COMIKET同人大展公開)出現的一部OVA同人作品,是約半小時的完整故事;不過其實在一年前就已經釋出了類似宣傳片的版本,那個版本沒有CV(配音),純粹用文字、音樂、動畫畫面來說故事,而且只有5、6分鐘的長度。比較短的版本好像有兩三種,因為中文資訊找不太到,而日文資訊也沒說清楚,我只能說那些比較短的版本雖然可能有點不同於OVA版(完整版),不過原則上是可以視為同一個故事,而OVA完整版算是一個總集。

《快要壞掉的八音盒》的人物設計是由《萌單》的原畫師POP負責,而故事中男主角的名子就是這部動畫的監督的名子(監督是川口敬一郎,男主角叫敬一郎,有沒有很[嗶--]的感覺?);我部落格最上面的佈景圖就是這部故事的女主角,不過其實我是先放了圖之後,我才發現有這部動畫,完全是巧合,這也許是女主角小花給我的命運暗示也說不定(很[嗶--]嗎?不不不,這是斬也斬不斷的姻緣),真的是:



這部作品沒有需要太花腦筋的情節,你可以看得很輕鬆,但它的故事很感傷,你要有被擊倒的心理準備。

(以下開始是劇透,若還沒看過動畫的人請先跳到最下方的視頻,包含片尾曲完整地看完到最後一秒,這點很重要,它的片尾曲歌詞是有故事性的,而片尾曲之後還有重要的畫面。)

這部作品的劇情很優秀,「瑕疵品意味著人性化的笨拙」是帶有點諷刺意味的(我們追求完美,但完美卻又不討喜);瑕疵品被欺負而渾然不知,知情者又帶有同情心地隱藏了秘密;在公園的對話中,作者透過大家對廢材男主角的指指點點而把各種立場的想法都放進來;兒童的單純;不全然負面地呈現完美機器人(瑕疵品在練歌的時候有到水果攤,似乎受到了完美機器人跟她的主人的讚賞);簡單不複雜的生活,主角們的思緒與感情呈現出來的不是活在當下的感覺,而是擴張在比較大範圍的時間軸上(這是一種表現手法);漂亮適切的作品名;因為是機器人,所以對待上可以比較[嗶--]?的反思;短暫的時光;完美的悲劇故事(變成八音盒零件,以及海邊的向日葵耳機)。

尤其,我很喜歡它的靜態生活切面,故事把那些共同生活經驗沒幾下功夫就燒(?)完了,這可以讓故事不用拉太長又能完整交代,不過如果用太多就不像動畫了,這部應該算恰到好處。我很推薦大家看這部動畫,尤其是男子漢;最後,因為我很[嗶--],所以我要提出一個觀點,那就是女主角若是長這個樣子,這個可歌可泣的故事就不會發生(圖片合成素材為《虎與龍》漫畫版):



嘿嘿嘿,真相就是你我都很膚淺,觸及心靈的感動會因為外表不一樣而動搖,咬我啊!

——————————

最後,附上《快要壞掉的八音盒》直播視頻(若覺得畫面太小,那就自己去找種子吧;若看不到視頻,請重新整理網頁):

1 則留言:

  1. 有時候影片會跑不出來,請多重整與等待(通常是要等一下),若還是不行,那就擇日再來吧。

    當然,你也可以自己用咕狗的影片搜尋找,約半小時的版本就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