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我就是鋼彈!這世界沒有神!

我搖身成為阿宅之後一直不太想看鋼彈,原因很簡單,因為鋼彈的機體我從小看到大,老了之後就覺得它一點都不帥,而且那張臉都長得差不多,看了就覺得老俗。後來BuDu大力推薦《鋼彈00》,我才加減看了一下,不過那時候看了一兩集就沒追了。你也可以看到我在某些地方偷偷吐槽鋼彈作品,並且以此為樂。

一直到最近(去年12月中旬),我才因為無聊重拾了這部動畫,因為嫌麻煩所以直接看PPS直播,結果看了之後就一口氣看完兩季,這個「宇宙版的魯路修(*1)」還真得不賴呢。我那時候一邊看鋼彈兩個洞,一邊在噗浪上打心得,可見:http://www.plurk.com/p/301t4f


(上面主角的眼神很棒,眼窩的陰影也有出來。)「這世界沒有神。(另一個翻譯是"這世界根本就沒有神。")」與「我就是鋼彈!」是《鋼彈00》主角剎那‧F‧賽耶(另一個翻譯是"剎那‧F‧清英")的兩句名台詞。剎那因為小時候在戰亂中打游擊戰(背景:公元2301年),敵對方發起戰爭的名義是"這是一場聖戰",他們用壓倒性的戰力攻擊主角的陣營,一邊用大型機器人殺戮遊擊隊,一邊還用廣播宣揚他們的理念,原文如下:

「這場戰爭是供奉給神的聖戰,對於蔑視傳統、荒廢了神的土地的異教徒們,我們將給以制裁之槌,我們不能屈服於異教徒,我們將通過戰死沙場而前往神的身旁。」


而主角則是一邊游擊,一邊嘴裡嚷嚷著:「這世界根本就沒有神。」

後來主角游擊到一半,天空突然出現了一架鋼彈,把敵對方的機器人通通打爆,主角看著鋼彈發出的光芒而著迷,之後莫名其妙一轉眼就長大了,主角已經是鋼彈組織「天行者」的一員,而且是鋼彈駕駛員

剎那成為鋼彈駕駛員之後,因為對鋼彈的愛更勝於天行者(雖然這兩者之間基本上沒什麼衝突),所以主角會自稱「我就是鋼彈」,這種情感投射我覺得很特別(一般來說,投射對象應該是組織,而非戰鬥機體),不過若想成他們想要賣模型,這麼做就容易理解了。

我前幾天去了一趟彰化,在某間五金行有看到模型玩具,包裝的圖案是剎那駕駛的鋼彈(哪一台我忘了),後面的說明圖還有機體變身的方法(不過剎那的鋼彈好像不能變成飛機,搞不好是別台而配了剎那的臉)。然後呢,包裝裡面的鋼彈(?)實體根本從來沒見過,橘色的外觀(明明包裝的圖是藍色機體)、粗糙的塑膠跟莫名其妙的貼紙,可以說是非常不專業的山寨版玩具。一想到小朋友買了它一圓成為鋼彈的夢想,我就覺得很難過,邪惡的大人們因為覺得是小孩的玩具就可以隨便來,這絕對是巨惡!是充滿惡意的世界!

後來,我又在北港看到這個:


金剛戰士鋼彈00!!(正確名稱是「機動戰士鋼彈00」。)


剎那的台詞:


WWWWWWWWWWWWWWWW:


(2010/01/31補充)有人問我是不是我言下之意是在打擊盜版,這可誤會大了,當然完全不是;我在意的是商品提供者的基本誠意,仿造物應該仿造得有八分像,而不是亂做一通,甚至連名稱都搞不清楚。除了之前提過的直接被欺騙的小孩,還會有多少家庭的家長想給孩子驚喜,卻因為無法辨別而買到這些粗製濫造的垃圾玩具,受到小孩貼冷屁股而失落呢?

—————

註1.

這是之前看到某位網民評論鋼彈00的說法,讓我想到《棋魂》中"日本的安太善",魯路修地位果然比較高,WWWWWWWWW:


0 件資源回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