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民主只需要八歲智商


(※若上方視頻太慢或畫面不清楚,可以改看這個版本:請為我投票【07國產劇情片】,或:中國學童選舉班長公視紀錄片。)

《請為我投票(Please Vote For Me)》這部一小時的短片我在烏鴉邦已經看過兩次,我剛剛才發現原來它被中國禁播了,而且在國際上得到很多獎(有多少成分是因為那是在中國拍的有點人權的片子?)。導演陳為軍似乎是要拍一系列的記錄片,叫作《為什麼要民主?》,而這篇《請為我投票》只是這系列的首集。中國禁這部片的報導我節幾個段落上來給大家看:

這樣一個蜚聲國際的影片為什麼遭到中共的禁演?記者專門採訪了曾獲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文藝學副教授、法學碩士、哲學博士、文藝學博士後的郭泉先生。

郭泉先生說:「這個片子一出來就被中共認為是『大毒草』。因為它向中國老百姓宣告了一個事實:民主只需要八歲的智商。2008年5月1日,《南方週末》以這句話為題發表了一篇評論。讓人們知道民主不僅僅是好東西同時它也是最簡單的東西。此片之所以被中共認為是毒草的原因在於,它對民主意識的啟蒙一直是和中共宣傳的背道而馳。中共宣傳『中國老百姓是弱智』,『中國老百姓根本不適合選舉』,『選舉就會亂,就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

從《請為我投票》中看到,在競選過程中各個候選人都是謙卑的,非常合法的,人和人之間的交流根本不是對抗,而是對話。競選才是這個社會和諧的唯一辦法。如果不是競選,那就會出現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行賄受賄。所以這個片子衝擊力非常大。」(節錄自/〈奧斯卡提名片《請為我投票》遭中共禁演〉大紀元時報2008.05.11)

這位郭泉先生的頭銜還真多(題外話),他的意見挺令人玩味的,最後一段他提到,這部片呈現出來的競選,候選人都是「謙卑的」、「非常合法的」、「對話的」,然後他用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行賄受賄來形容另一群人(也許是指中國真實社會中的選舉狀況)作為對比。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這群小學生的行為在中國是「理想的」、「典範的」。我不知道這是因為他自覺中國離民主太遠所以目標放短一點,還是他真得認為民主就是那群小學生展現出來的樣子,如果是後者,我覺得中國政府在民眾觀念上對民主的打壓還真可怕。

這部片中的民主觀非常原始,從提名開始就出問題,更不用說我們台灣受過民主教育(?)的人看著這些小學生在詐騙、行賄、用盡奇計地設計其他候選人、由爸媽領導、做些不相干的才藝表演都知道可能是反民主的;他們都不是劇本演員,這是一部紀錄片,那為什麼都在鏡頭下了,他們還是不在乎地做些狗屁倒灶的事?這有沒有可能是在說,也許中國民眾真得覺得這些行為是OK的、良性競爭的?而如果沒有攝影機,他們可能會展現出更可怕的樣子,好比說家長直接介入選舉(而不是背後支援)、小孩子發生械鬥之類。

我原本以為,這部片呈現的應該是中國的民主觀,中國的確有一些投票選舉,然後這群小學生只是詮釋了中國社會中選舉的基本樣貌,不過看了郭泉的評論以及中國禁播的消息,似乎我原本對中國民主化的理解太過樂觀了。

0 件資源回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