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宗教儀式吃屎


昨天剛結束阿嬤的弔祭儀式(我分不清楚弔祭、祭祀、告別式、超渡等等這些詞彙),這系列的儀式長達三天,有八成的時間都在聽法師唸、唱經文;在我看來這不過是一場鬧劇,花大錢請宗教法人玩弄生者跟死者(我一樣分不清楚到底葬儀社是不是宗教法人),操得大家身心俱疲。

這類儀式通常有兩種功用:

  1.讓信神者相信死者可以妥善受到神的照顧(即安慰生者)。
  2.讓生者盡上最後的孝道(透過自虐、花大錢、讓死者受到神的照顧等等)。


因為涉及「孝道」,所以這類儀式一定都是由後輩進行,同輩只能在家祭與公祭時段拜拜、拈香,而死者的另一半(夫妻)更是完全不能參加這些儀式(我不知道如果死者有長輩的狀況會怎樣,我不想查也不想細談太多)。

我認為這些都是無聊的。

我不認為任何一個關愛親人的人,會希望自己死後大家搞一場這樣子的東西,比較精簡的基督教、天主教或佛教儀式也許好些,但託付神力讓往生者好過一點根本是無稽之談。我建議所有無神論者,若是你關愛你的家人,你應該設計一套屬於你自己的告別儀式,並且語帶恐嚇地要求生者確切執行,避免生者搞宗教那一套。

我有想到一些無神論者可能會喜歡的點子,以及一些基於人本位的限制與建議,我近期也許會考慮把這些點子規劃成網站,用來推廣「無神論者告別式」,並且讓無神論者可以自由發表自己的儀式於網站上分享給更多人參考。

至於我自己的告別儀式構想,也會近期釋出。

0 件資源回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