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模糊概念的教育

我前陣子在某個網頁看到了家庭電器的用電表格,裡面寫出各種電器用電的平均量,我可以從表中瞭解到一些比較耗電的用品,除了冷氣跟電腦這種早就知道的項目,我特別有印象的是吹風機。

這件事讓我想到一個關於教育的點子。

一個正常的教育肯定會教一些對生活有直接幫助的知識,而這些知識的需求性會因人而異,學生學習時是無法確認未來是不是真得用得到的,在這些項目上,也許教育應該做的是讓學生有基本的模糊概念,至少當他真正面臨需求時,他會想到學校以前有教過,並且根據模糊概念做些初步的判斷。

模糊概念是什麼意思?我目前只能用舉例說明。好比說,我大概知道家庭電器中電腦、冷氣、吹風機(好像還有吸塵器、電冰箱之類)這些東西是屬於比較耗電的,但我不需要知道它們之間的排名,以及平均的耗電數據是多少,這種模糊概念就能讓我滿足生活需求。

模糊概念在教育中的考試驗收,就是以學生對模糊概念掌握得不得當為判斷基準,只要學生滿足了生活所需的程度,他就能拿到滿分;而那些把模糊概念的知識寫得很精確的傢伙,分數不會比較高。

至於,會不會因為學習時是模糊的,容易讓未來忘記而變得更模糊,所以也許追求精確的教育才是正確的做法?這我就不知道了,我沒有很認真思考這個點子。

0 件資源回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