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朝評論家邁進

這篇文章是昨天投到frontier誌的涼宮春日月份專題,該雜誌最近開始正式對外徵稿,但月專題的字數限制是五百字,真得有點難寫,想了很久之後我就寫一些於〈涼宮春日的評論〉中沒寫到的東西,而且很像心得。

我順便問了刊登後的著作使用權限,frontier很優秀地讓原作者可以自由使用該篇文章,所以我就貼上來啦。


—————

〈讀者大神的憂鬱〉


『只要童年不算太悲慘的人,應該都會有過類似「我是最特別的」或者「這個世界為我而設」的幻想;涼宮春日的世界觀即是實踐這種大家普遍有過的想法。』是我去年六月在網路一篇長篇評論中對涼宮春日所下的註解。在第二期作品第一話〈竹葉狂想曲〉裡,涼宮春日所許的願望:「讓世界以我為中心轉。」使我再度墜入沉思,一番嘴裡唸唸有詞後,我道出了我的感想:「好好喔,嫉妒玉————!!!!」

以往的英雄故事,主角被捲入重大事件中,他會脫離他原本的生活(跑到夢裡、異世界,或到彼方流浪),全心全意對抗惡勢力,最後凱旋歸來。但阿虛可沒這麼衰,他可以一邊過著以往的生活,又一邊參與著以涼宮大魔王為導因的危及生命、超脫經驗常識、左右世界、害羞又占便宜的突發事件,身為再一般不過的讀者我,總覺得:「好好喔,嫉妒玉————!!!!」

〈永無止境的八月〉讓山本寬調侃了一下京阿尼,我認為那八話應該可以更好,比如說換換工作、跑一下有希口中說的不一樣的行程;第二期中春日的特寫特別多,也許是為了補償接下來的〈涼宮春日的嘆息〉任性不像樣的臉孔。但一想到阿虛可以長達五百年一直跟美女三巨頭一起玩、過暑假,我就面筋崩壞:「好好喔,嫉妒玉————!!!!」

作品的氣氛一直營造得很好,高中生的感覺、沒有太沉重關於家庭或課業或出社會的脈絡,雖然不至於快樂到笑抽,但總是可以無憂無慮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青春與社團生活。「好好喔,嫉妒玉————!!!!」

0 件資源回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