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翻冬山越蘇澳新



今天去冬山車站雜拍,因為很閒,所以就只是為了拍而拍。

圖中是在宜蘭車站的月台,我搭的就是這班電車,

明明就不是新的車型,顯示板卻掛著區間快車,我一時以為是打錯了。

我比較想搭新型的區間快去,因為車頭的地方有透明玻璃可以往前看出去。

很意外的是,我發現列車資訊的那個板子燈光在相機裡竟然會閃爍,

搞得像映像管一樣,所以拍起來變成這個樣子。



宜蘭車站月台的另一側,遠處可以看到麥當勞。



路線基本上是這樣子的:宜蘭→二結→中里→羅東→冬山。

不過我是在上了車之後,第一站馬上到羅東才確定我搭了區間快車,

心想該不會沒停冬山吧?不過冬山站這麼氣派如果不停一下好像說不過去。

結果,羅東離站後竟然就直接到蘇澳新站了(冬山→新馬→蘇澳新)。

本來想搭新型的區間快車去好拍車頭照,結果入站後才發現是舊型的,

後來又給我直直開過冬山,被陰了兩次啊!



也罷,反正再坐回去就好,時間多得是。

然後蘇澳新站看起來附近什麼都沒有,所以我沒出站,一旁就能看到工廠。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站離新馬站火車一下子就到站了,感覺很可疑。

我在猜是不是這裡的邪惡工廠勾結要求加蓋這裡?

蘇澳新站看名字就知道是後來蓋的,蘇澳站是蘇澳新站的下一站。

我查了地圖,有圖有真相:



新馬站跟蘇澳新站好像是台灣車站間最短的里程,只有1.1公里。

我查了一下車站歷史,蘇澳新是1968年建的,新馬則是1920就有。

揪~竟~1968發生了什麼事?

不過我發現事情有更複雜的軌跡,附近還有廢車站,然後又位於兩個幹線的交接點。

前面的猜測也出了錯,蘇澳新站其實還有舊的名字。

所以呢,真相到底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就先這樣吧。



蘇澳新的樓上。

車站架構跟羅東站差不多,也就是售票跟剪票在二樓,月台在一樓。

我沒出站,所以不知道外面長什麼樣子,

不過剛剛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跟想像中不大一樣呢

然後我在這裡遇到了大陸團,他們對電氣化火車很感興趣。



在樓上等待火車回冬山。

這個鞋袋我用三四年了。



將將~~,冬山到了。

一下車就遇到一堆國中生上車。



冬山車站好看的地方就是月台,而車站本體就是這個高架橋本身。

聽不懂?等等就知道了!



冬山就是這麼寫的!冬山的冬、冬山的山!



柱狀物是電梯,兩個月台都有。



夜間婦女乘車區,小梅在此!



一邊坐在月台一邊等火車來拍張照一邊吃金桔餅。



歪斜主義,反正一點透視這種拍法無所謂啦。

旁邊可以看到田。



火車來了,這個車站只有一般電車才會停,連區間快車都不賞臉!



開始離開月台往下走,樓梯間的樣子。

剛好可以看到高架橋下。



走出來了,往車站右翼拍一張。

那裡有一條自行車道沿著高架橋邊緣。



往左翼拍一張。

其實高架橋下方就是車站大廳,是開放式的,看起來就像是在橋下那樣。

照片左邊就是售票處,紅磚塊的地方則是站務員工作的地方以及廁所。



一定是地震害我手震了。



右翼遠拍。

有棚子遮住的是月台的部分,沒遮住的就是出月台了。

不過那個棚子的材質我不知道是什麼,應該是硬體而非布料。



車站正前方的大條馬路異常冷清,感覺就像住宅區那種氣氛。

以前冬山舊站也是在同個地方,所以應該不是車站轉移地點商圈尚未跟進的原因。

不過走一段路之後就到了比較熱鬧一點的地方了。



總而言之當然是先去找吃的。

不過乍看之下沒什麼理想的食物,所以就隨興地找了一家。

圖中是客家粄條跟小菜鴨賞。



我也點了湯,湯跟麵就要九十元囉。

整體來說不怎麼樣,粄條還是之前在北埔吃的烤粄條比較好吃。

雖然那個烤粄條其實也不怎麼樣。



我在冬山市區稍微繞了一圈,附近有學校,我逛了兩間超市。

其實走路起來看不到什麼可以去的地方,所以沒多久就繞回來了。

圖中是左翼。



高架橋旁的自行車道,原本右翼有,左翼這邊也有呢。



橋下往遠處看,又是工廠。

說起來這座工廠很妙,我後來在拍月台的夜景時,發現工廠的燈光很詭異。

感覺就像小聚落好幾十個黃光點,但又很密集,排列也不像照明設備或窗戶。

有種「那裡好怪喔,是不是會射出鋼彈?」的氣氛。



單車道的路線圖,看不清楚不重要。



牌子。



這裡開始就是夜景囉!

這時候是幾乎很暗了但還沒暗到底的時間。

因為是長曝光,所以看起來亮很多,請想像這是晚上!



描述跟上一張一樣。

順帶一提,車站現在這個樣子是2008年完工的,造型概念是「瓜棚」。



天還暗沒徹底,長曝光之後天空就是紫色的。

曝得有點過頭,燈泡好亮。

說起來這裡用的是白色燈泡呢,真沒情調。



一樣是長曝光,不過減短了些;這式自強號從我旁邊經過的樣子。

我原本在拍後面的景色,側身用手靠在圖中右方的扶手欄杆旁。

然後毫無預警地,自強號就突然呼嘯而過,把我嚇呆了,

因為它靠得很近還沒減速,風壓很強,重點是我沒注意到它靠近呢。



曝短一點的再一張,可以跟上面燈泡很亮那張做比對。



走到月台盡頭,拍到比較多天空。



長曝了顯示板,我本來以為下面會整條都紅的而不會有字,因為有跑馬燈。

但看來跑馬燈的移動亮度比不上停留比較久造成長曝加強的顯示字呢。



更晚了,天空顏色稍微變了。

冬山站完食。

0 件資源回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