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Angel Beats!》特別介紹


這是4月3日即將播放的春季動畫《Angel Beats!》的製作專題介紹,採訪了原作者麻枝准與動畫導演等對這部作品的建構歷程,因為提到了一些創作上的想法,所以我把它整理出來(上面視頻中的翻譯比較好,而下面文字版是另一個版本的翻譯,僅供參考)。

以下節錄影片中麻枝准的訪談內容(建議先看過影片,裡頭還有其他人的採訪):

—————

Q、對於Key社鼻祖這一評價?

最早創立Key社時,自己並不是Key社的主劇本師,而是被放在第二劇本的位置(指《Kanon》),那時就覺得主劇本師的筆力都超級鬼才,要我說的話,他(久彌直樹)筆下的故事能抓住人心、感人至深、哭天抹淚,但是我寫出來的劇本頂多能讓人笑一笑,總之我追逐著他的背影、摸透了他的字裡行間,到底什麼才受歡迎?怎麼樣才能寫出像他一般的劇本?真的是讓我用盡心思,努力地度過了每一天。

雖然被說是天才寫手,但是我認為自己真的是很努力了,不厭其煩地過目所有調查問卷與明信片上的評價,時常意識著劇本的禁忌,想要在下一個作品中讓學到的知識有所發揮。我在想如果把自己的執著不要臉地強加到作品上,以「理解不了的人可以去死了」這種觀點創作的話,肯定會一下子沒了向心力、失去支持自己的人。這不是藝術品,我也不是藝術家,所以我聆聽玩家們的心聲並銘記於心,一心追求改善,憑借努力成就了現在的我。

Q、為什麼要著手動畫腳本?

在做完《Little Busters!》之後,我在想大家喜聞樂見的,還是我們創作所謂「泣Game」的這些能引發感動遊戲,這點一直沒有改變,完成了自己催生的《AIR》、《CLANNAD》、《Little Busters!》後,我在想這些大概是一個人類所能播撒的感動的極限了,感動的故事是不是就到此為止,再也做不出來了?正好這時候鳥羽製作人提及了這個動畫的事,但是他期望的果然還是「寫一個潸然淚下的故事吧」。

『寫不出來了』我這麼回答道,一開始完全無意接下這個攤子,但我這個人很容易為情所動,就是這種被拜託就不忍心拒絕的性格,結果到最後集結了這麼多出色的製作人員,現在來看這必定會是一部傑出的動畫,但是當時的確只是敗在鳥羽製作人的熱情面前,基於人情世故最終還是接下了這個工作,迎接我的是巨大的辛勞,直到漸漸瞥能見企劃的終點為止。

Q、劇本是怎樣進展的?

這叫我怎麼寫啊?一開始可是一片不毛之地啊,姑且頭腦風暴了一下,這麼一發散思維,但是鳥羽氏和中辻氏沒有提出來任何一點想法,真是過了好一段心神不寧的日子,當時我一併也在製作《Little Busters!》。月曆又翻過了幾頁,然後自己終於有了靈感,想出「死後的世界」這個關鍵詞,但是以此為起點要創作出一個故事也是相當困難的。

一定要寫出個有趣的故事,光是感人還不夠,動畫嘛,一話一話的,每一話一定要有意思才對,於是開始思慮怎麼做才好,但過了好多想開始構思情節也完全無從下筆的日子,很痛苦。但是,因為某個契機想到了可以作為第一話的開端,從戰鬥開始寫起。這麼一動筆,下筆如有神助,終於打開了突破口,於是終於從這獲得了「這個有意思」的這麼種手感,得以讓我寫下去。

Q、劇本是怎樣進展的?動畫的看點在?

總而言之,就是想把「靜」這番寧靜的故事,改變成「動」這樣充斥著動感的故事。這個時候,最行之有效的就是戰鬥元素,給把槍讓他打,自然變得有趣了。

前半還是希望大家好好享受動畫的趣味,後半就像自己至今為止執筆的Key社的作品一樣,蘊含著「震撼人心的某樣東西」;對我來說我還是懷著「觸動大家的心靈」的願望,不單單作為一個娛樂性作品,而是想要觸動那個人的心靈,製作出甚至會影響到讀者的一生的作品,以此為目的而悉心製作。這種場面會在後半段起來,大概有2次吧,那種震撼的高潮,到了那個時候一定會傾盡全力觸動聽眾們的心靈,敬請期待。

自從接手了這部動畫以來,我研究了很多其他的動畫,想著「要我來做的話就會這樣」之類的萌生了很多點子,在《Angel Beats!》中是不是能全部將其實現呢?比如說,絕對不會在中盤看到厭煩啊、拖劇情什麼的。所以,我真心想要去製作,「真要我來做的話,就會創作出這麼一部動畫」一直這麼想,在拜見了其他動畫時萌生的想法就一個個地實現了呢。

Q、給觀眾的信息?

總之請大家務必看一看第一話,看了第一話之後絕對會有看下去的衝動,我有絕對不讓觀眾感到無聊的自信,自己寫出強人所難的「喜劇+故事+樂隊+戰鬥」劇本,岸監督用他的執著,以及P.A.WORKS的全體製作人員挺過地獄般的辛勞所結出來的果實,我知道是自己硬生生地把門檻設得這麼高,但是我認為動畫不會比我的劇本遜色,請大家懷著一顆期待的初心欣賞我們的動畫,至今為止因玩了Key社的作品而感動的玩家朋友們,我們說不定同樣能在動畫這個平台上,讓大家獲得不同的,甚至是超乎以往的感動,也請Key迷們好好蹦躂蹦躂吧。

(※感謝Kyatana字幕翻譯。)

0 件資源回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