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這個世界沒有神

我一向對宗教沒有敵意態度,即便是活著以來處於無神論意識最高點的現在,對於宗教活動我都持以文化展現的角度來看待,從無覺得有什麼不妥或不舒服;更甚者,因為親人逝世而疲憊接力的三跪九叩儀式,我都盡力完成,頂多事後抱怨一下這種東西真是花錢又傷身,而且內容莫名其妙。

最近,我厭倦了「耶和華見證人」教派(*1)每週一次的聖經研究,因為這個活動已經完全背離我的初衷,而我也一直以來信仰未曾動搖,面對對方強而有力的關鍵提問,即便留在心中,我也能慢慢循著自己信賴的脈絡來找到適切的答案,而非慌了手腳或想都沒想就栽錯坑,保有這點「遲」疑空間讓我維持著獨立思考,教派那套難以駁倒的龐大論證,可以想見有多少人會著了道而不可自拔。聖經這種流傳了百千年不衰的書,以認真應付的心態來面對的確沒有那麼簡單,最麻煩的兩件事就是:漂亮複雜的自圓其說,以及我們沒有足夠的知識與尋找能力來辨別內容真偽。

面對厭倦,我選擇了迴避,我迴避了聖經研究講師(他們不會這樣稱呼,不過我也不知道是稱呼什麼)手機的狂摳猛摳,也連帶迴避了家人的電話(有連帶關係,所以不想接),這造成了我跟家人不必要的嫌隙,細節上又牽涉到我在替代役工作上的疲累感,以及一些有的沒的,我覺得很麻煩,不加細說,也不想面對。

這次的經歷讓我回想著這段時間以來心情上的感受以及想過的各種問題,畢竟,我得準備好當我「不幸」必須面臨「為什麼不再繼續研究?」的質問時,能有個明確且真實的答案,而非靠臨場直覺(那可能還有情境壓力)充數,這攸關到他人的信仰與努力,意願上我也不想敷衍了事(僅限於必須回答的時候),而且,這段時間我都是認真以對的——面對這個宗教。結論上,我討厭他們的手法,即便他們可能只是循著傳統做,甚至只是靠經驗與人性直覺也一樣。這是我第一次對宗教抱有明確的「敵意」的感覺。

在世界真實的案例上,你可以看到有龐大的宗教組織竟然可以指定配偶,也有的像旅鼠一樣搞集體自殺,有政權可以影響外國軍人讓他們從心裡根本地轉變態度。而且這些都是出於自願、沒有強迫(至少是法理上的那種,包含意志),組織只要運用一些技巧,就能大大地改變一個人,而且受害者大多不知道這是組織「作的功」,認為是自己看得更清楚、變得更聰明、走對了路。

雖然,耶和華見證人沒有上面那些例子的手法那樣精緻複雜(關於那些例子到底有多精緻複雜,這部分因為字很多,我懶得分享),但還是看得出來有某些難以意識到的力量在作用著。我想說的是:「我討厭這種耍弄人心的宗教,就算他們不是故意的。」


—————

〈註腳〉

1、耶和華見證人教派,基督教的一支,有自己專屬翻譯的《聖經(新世界譯本)》,經文強調耶和華的名諱(即其他譯本可能翻成「主」,但他們翻成「耶和華」),也有許多獨特的翻譯見解,例如不是「十字架」而是「一根直立的柱子」。他們把耶穌當成人而非神(否定三位一體),並且宣揚上帝的王國即將來臨,耶穌會領著軍隊把世界上的所有政權(他們認為世界政治力都是撒旦的手下,都會對抗耶穌)徹底打倒。有出版著名的刊物《守望台》,發行於世界各國,值得一提的八卦是現代的耶和華見證人極力抨擊「預言者」(像是世界末日),認為那些預言都不符合聖經記載,但耶和華見證人以前的領導者就曾經數度預言了王國降臨,但一次又一次地落空,這件事在現代的耶和華見證人信徒裡是不知情與否認者居多。

0 件資源回收:

張貼留言